中醫養生—養德養身養心

           中醫是中國的醫學,它既是研究人體生理、病理,以及疾病的診斷和防治等的一門科學,又是傳承中國古代人民同疾病作鬥爭的經驗和理論知識的載體。更是我國重要的遺產。中醫不僅能治病,而且還能養生。可謂是國之瑰寶。在生活日益改善的情況下,人們越來越注重養生,而且不僅僅是身體,還有心靈。

中醫養生是以培養生機、預防疾病、爭取健康長壽為目的。中醫養生有食養、藥養、針灸、按摩、氣功等豐富多樣的養生技術。古人認為養生之法莫如養性,養性之法 莫如養精;精充可以化氣,氣盛可以全神;神全則陰陽平和,臟腑協調,氣血暢達,從而保證身體的健康和強壯。所以精、氣、神的保養是最重要的內容,為人體養生之根本。中醫學把人身最重要的物質與功能活動概括為精、氣、 神,認為這是生命之根本,是維持人體整個生命活動的三大要素。早在兩三千年前,《周易》、《黃帝內經》、《老子》裏面已經有一套很完整的養生原理,就像一個永遠也挖不完的寶庫,值得我們再三探索。中醫的養生觀包括天人合一、陰陽平衡、身心合一三大法寶。

 

養生之道

 中醫養生有三個重點。

 首先,中醫養生貴在養德,這是健康和長壽的最重要條件。中醫養生歷來重視精神衛生,早在兩千多年前的醫書《黃帝內經》中所言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就明確提出養生應注重精神方面的保養。道家也強 調人應該善良,忠誠、富於愛心、友好、仁慈、同情心以及願意幫助他人的美德。這些美德不但有益於自身更有益於社會。而那些可以擁有這些美德的人則會更能體會到生活中的愉快,享有健康的身心。

 養生的第二個關鍵因素就是進行有規律的運動。生病的人需要運動,沒有生病的人也需要通過運動從而得以預防。在運動的同時,達到強身健體,增強意志、促進消化迴圈,增強免疫力的目的。

第三點就是要保持精神、情感、以及心理上的健康。養生要求我們要 培養健康的精神,穩定的情緒,這樣才能避免精神極端、心理波動,和情感不穩定。根據中醫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 肺、恐傷腎的觀點,進一步說明情緒,精神心理保健是人體健康的一個重要環節,一切對人體不利因素的影響中,最能使人短命夭亡的就是不良的情緒。人的精神狀 態正常,機體適應環境的能力以及抵抗疾病的能力就會增強,從而可以起到防病的作用。

 外,健康、平衡的飲食也是養生的必備因素。數千年以來,健康的食物,平衡膳食一直被認定是達到長壽的關鍵因素,不合理的飲食習慣責備認為是使健康出現問題 的根源,中醫養生中有藥膳一說,所謂藥膳是在中醫學、烹飪學和營養學理論指導下,嚴格按藥膳配方,將中藥與某些具有藥用價值的食物相配伍,採用我國獨特的 飲食烹調技術和現代科學方法製作而成的具有一定色、香、味、形的美味食品。它是中國的醫學知識與烹調經驗相結合的產物。它寓醫於食,既將藥物作為食物,又將食物賦以藥用,藥借食力,食助藥威,二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既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又可防病治病、保健強身、延年益壽。(九生圓銀針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