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十不治”(來源:九生圓銀針)

      過去中醫師徒相傳,中醫老師除了教授醫德醫技之外,也教弟子如何面對各種不同類型的患者,其中有醫宗“七不治”或者“十不治”之說, 意思是“有所為,有所不為”,本意想保護他那一門的名聲。這裏整理出來給讀者,或許對你就診時作個參考......... 

1.不信中醫的不治,古代說“信巫不信醫者不治”。因為中醫治療的機理主要是通過調理你自身的機能、調和臟腑功能使陰陽平衡,從而治療疾病。而人的心理活動與身體微觀下的分子細胞活動息息相關,所以不信中醫的無形之中就起著抵制中醫中藥發揮效力的作用。

 

 2.極端自私自利的人不治。古語說“陰險惡毒者,不治也”。因為中醫認為人體與自然界的陰陽五行有著緊密聯繫,人體就是一個小宇宙。比如古人說:頭像天,腹像地,足背為山等等。過分自私的人不能與天地之氣——各種能量物質互相調和。例如時時處處都想得到別人的好處,侵佔別人的利益,別人對你的怨恨就在你身體的空間場形成一團黑色物質,引起你的陰陽不平衡,從而導致疾病。假如做了很大的壞事,影響到大自然的運行規律,天地之氣都對你有怨氣,不但會導致你生病,各種麻煩事都會讓你遇到。藥物也是大自然的產物,它的運行機制也是與大自然相一致的,它們也不會幫你治病。除非你做大好事把所有的這些怨氣都消掉,否則再貴的藥也不管用。

 

 3.頻繁更換醫生的人不治。因為人體是個很繁奧、很微妙的大機制,透過外表看到本質是中醫大夫的本職,但現代的中醫並不個個都像扁鵲、華佗那樣有特異功能,有些看似簡單的病可能隱藏著某些複雜的背景因素,有些病要在治療的過程中繼續觀察它的本質。如果一次不好就換一個醫生,結果就很難找到你這個病的根本原因,也就難治。

 

4.隱瞞病史的人不治。因為“治病必求于本”,醫生要通過病史瞭解引起疾病的根本原因。不知道發病原因,結果造成“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也就難以根治。

 

5.隱瞞症狀的人不治。比如有人表現是一種病,卻同時還伴隨其他的自己不想讓別人知道的症狀,很容易讓醫生判斷失誤,造成誤診,就很難治。還有的人想去考考醫生的醫術是否高明,故意隱瞞,也會造成誤診而不治。當然,醫生的職業道德規範必須為病人保密。

 

6.吃藥怕苦,針灸怕疼,鍛煉怕累,食療嫌太麻煩,只想舒舒服服的安逸享受的難治。

 

7.不聽從醫囑、不遵守服藥禁忌者,在飲食男女的問題上不注意,隨心所欲,縱酒行樂,舊病未愈,新病又起。這種情況也難治。

 

8.重財輕身者,不治。有病時要儘早採取措施,不要因為捨不得錢財而拖延,到重病後期,針藥不能進時,病就更難治好了。

 

9.不聽醫師建議的人,以為光吃藥,不用忌口就可以的人難治。比如:肝硬化是由喝酒引起,吃中藥後,仍然以飲酒為樂,怎麼可能會好呢?

 

10.衣食不能適,不治也。就是說不知道根據季節加減衣服,不按照晝夜的規律就寢和起床,生活完全沒有節制,也不知如何調理自己的情緒,不懂得養生。這種人患病後,治好了過不多久又會再犯,所以醫生多數不願意為之治療。

 

從這些中醫師的告誡中我們看到,人要想身體好,還必須重視心性的培養,要有好的道德品質,誠實,善良,正直,寬容忍讓,能吃苦,身體就少遭受病痛的折磨,反之,病痛就多,而且難以治癒。(作者:Joe)

                                                      

                                          九生圓銀針:09-5359833

 

備註:

 

《史記·扁鵲倉公列傳》談到病有六不治:驕恣不論於理,一不治也;輕身重財,二不治也;衣食不能適,三不治也;陰陽並藏氣不定,四不治也;形羸不能服藥,五不治也;信巫不信醫,六不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