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藥物不可隨意使用(來源:九生圓銀針)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的健康狀況時不時的會犯些小毛病,有些朋友會憑藉以往類似的經驗,自行買些潘拿多之類的解熱鎮痛類藥物服用。有時還真管用,但是可能會掩蓋病情,造成嚴重後果。這幾類藥物請大家特別留意:

 

   第一類是止痛藥。如阿斯匹林,潘拿多,非那西丁,嗎啡等都屬於這一類,這些藥物可能對止痛有立竿見影的效果,所以會掩蓋症狀,表面是不疼了,但是內部的病卻 更加嚴重。例如胃潰痛、闌尾炎等引起的肢痛,如果嚴重時可引起胃穿孔、盲腸穿孔,造成大量內出血或嚴重的肢膜炎,就不得不緊急手術治病,甚者可危及生命。

 

 疼痛,是疾病的反映,不同性質的疼痛,不同發展過程的疼痛以及疼痛部位的不同,都是醫生診斷疾病的重要依據,據此判斷病因,確定治療原則的方法。所以,切不可濫用止痛藥。只有明確病因,例如外傷引起的巨大疼痛適當用去痛片是可以的,以免造成疼痛性休克等不良後果。

  

   第二類是退熱藥。發熱是人體免疫系統對抗外來侵略的最常見的一種反映,通過發熱可以殺死大部分致病的微生物,例如流感病毒在37以上就開始死亡。而現代藥物對病毒的殺傷力都沒有高溫有效,而且流感病毒經常出現變種,就更難使用針對性強的藥物。所以對待感冒最好的辦法是喝熱水、熱粥等,使身體出汗,換掉汗濕的衣服,感冒就好了。當然,體溫太高可能會損傷大腦細胞,可能會影響高熱驚厥、休克,這時必須應用退熱藥或用濕毛巾擦身使之物理降溫。

 

   第三類是止咳藥。“咳嗽”也是身體的一種抗疾病的反映,通過咳嗽可以排出呼吸道級肺內的病毒、細菌及有毒物質。如果用了強力的止咳藥而導致痰留於肺支氣管,會使肺支氣管的感染加重,重症肺炎也可致命。

 

    第四類是激素。這類藥物大多屬於處方藥,很少能個人買到。但用於治療皮膚病的外用藥中有很多是含有激素的。如果你的皮膚病在用藥時好,藥停又起了,這種情況多半是用了含激素的藥物,這時必須要找到發病的原因,針對病因和本質治療。

  

    第五類是抗生素類。2009319東區時報《Howick and Pakuranga times》報導了一名1歲半的小孩因應用抗生素而導致雙耳失聰的事例。所以,對於小孩、孕婦在應用抗生素時要特別小心,防止藥物副作用對身體的傷害。

    

    此外,安眠藥、降壓藥等都不要隨意使用,因為身體任何不運都是有原因的,只有針對疾病的本質去治才是有效的、必須的。

  

    防治疾病最好的辦法是堅持鍛煉,合理膳食,起居有節,心情舒暢,戒除煙酒等不良習慣,有病時諮詢醫生,在醫生的指導下進用藥。別盲目用藥。   

 

                                 

                                    Joe Zhou 九生圓銀針 諮詢電話 09-5359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