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尿瀦留的針灸治療

       急性尿瀦留是指突然發生的不能排尿而使得膀胱充盈膨脹的癥狀。臨床表現為下腹部脹痛滿悶,尿意窘迫,欲尿不出,輾轉不安,痛苦不堪。

      根據病因,急性尿瀦留可以分為機械性梗阻和動力性梗阻二類,針灸主要治療後者。本病症歸屬於中醫學中癃閉的範疇。在先秦的古醫籍《經脈》中就提到灸治此證。 現代針灸治療本病的報道,始見於50年代初。大量的臨床實踐表明,針灸對於不同原因引起的動力性尿瀦留幾乎都有效果,並以術后尿瀦留最為理想。平均有效率 在90%以上。

        治法一體針法

(1)取穴:常用穴:曲骨、關元、三陰交。備用穴:中極、陰陵泉、照海、氣海、大椎、百會。

(2) 操作:常用穴為主,效果不佳時配備用穴。針下腹部穴,以左手扶持針體慢慢進針,以免傷及膨大之膀胱,得氣后,用快速小幅度提插,促使針感向會陰部放 散。也可以從關元進針平刺(針身與皮膚成10度角)透至曲骨,快速捻轉1分鐘。三陰交,針尖向上刺入,用提插之法,盡量促使針感上傳。其他穴位,進針得氣 后均用提插捻轉之法。留針20一30分鐘,每5分鐘行針1次,可用較強的短時間刺激。關元穴可輔以指壓法:右手掌心對臍,中指點壓關元,左手拇指壓于右手 中指第一指節,兩手由輕漸重平穩加力,著力點仍在關元,同時令患者排尿,直至排空后才緩緩鬆手。每日1~2次。

         治法二電針法

(1)取穴:常用穴:氣海、關元、中極。備用穴:水道(下腹部,臍下3寸,旁開2寸處)、三陰交。

(2)操作:常用穴為主,酌加備用穴。從氣海穴進針平刺透關元,或從關元透中極。亦可從水道透中極,三陰交直刺1.5寸。各穴得氣,接通電針儀。用中強刺激,頻率120~240次/分,連續波,通電15~30分鐘。每日1-2次。                       

       治法三前列腺增生性尿瀦留

前列腺增生屬於中醫「癃閉」、「淋證」等範疇,病人常常因為排尿困難而痛苦異常,針灸在這方面往往有特殊功效。

       (1)取穴:關元、合谷、三陰交。

方法:小便不通急刺上述三穴,強瀉法。留針20分鐘,每日1次,10次為1療程。

適應證:用於濕熱型前列腺增生。

        (2)取穴:三陰交、中極、陰陵泉。

方法:瀉法。留針30分鐘,每日1次,10次為1療程。

適應證:用於肝氣鬱滯型前列腺增生。

       (3)取穴:足三里、三陰交、關元、照海。

方法:平補平瀉法。留針30分鐘,每日1次,10次為1療程。

適應證:用於下焦瘀阻型前列腺增生。

                                      摘自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