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咳嗽」治則

妊娠期間,咳嗽不巳,稱為「子嗽」,也稱「妊娠咳嗽」。若久咳不愈或咳嗽劇烈.常可損傷胎氣而致墜胎或小產,《醫宗金鑒.婦科心法要訣》說: 「妊娠咳嗽,謂之子嗽.甚或發展為勞嗽.俗稱「抱兒癆」。
子嗽一證,其病位主要在肺,病機是因孕婦素體陰虛,複因孕後精血聚以養胎,陰津益感不足,熱邪傷肺或虛熱內燔.煉液成痰,痰火犯肺致令咳嗽。本病主要是因孕而作,其證多熱.但有陰虛及痰火犯肺之殊。陰虛者,則養陰潤肺為主.痰火者,則宜清金滌痰為要。此外,在治療同時,尚須護養胎元.對於豁痰、滑利之品應審慎應用。若久咳不巳,往往有損胎,墜胎之虞。

一、陰虛肺燥 素體陰虛.肺陰不足,孕後血聚養胎.則營陰愈虧.虛火內生,灼肺傷津,肺失濡潤。遂致燥咳不已。
1、治則:養陰潤肺.止嗽安胎。
2、方藥:「百合固金湯」加減:生地 麥冬 貝母 百合 白芍 生甘草 玄參 桔梗  桑葉  阿膠  黑芝麻 炙百部
方中百合,百部潤肺止咳;麥冬、玄參養陰清肺;白芍養血斂陰;生地、芝麻以補肝腎之陰;貝母化痰止咳;桑葉、桔梗、甘草清肺利咽;阿膠助白芍養血止血=全方重在養陰、潤肺、滋腎.使金水相生,陰津充足,虛火自平.則咳嗽自愈。
3、經驗方(《全國名醫婦科驗方集錦》)
組成:炒荊芥9g,炒防風9g,光杏仁9g,炙紫菀9g,炙款冬9g,桑白皮9g,玉桔梗9g,姜半夏9g,杜仲9g,川斷9g,桑寄生12g,罌粟殼9g,帶殼胡桃(打)3只,生薑3片為引。
二,痰火不已 素體陽旺.孕後胎氣亦盛.兩因傷感,火邪刑金;兩因傷感,煉液成痰,或因熱病之後,肺陰耗傷,痰熱留戀,壅阻於肺,肺失宣降,遂發咳嗽。
1、 治則:清金化痰.止嗽安胎。
2、方藥:
(1)清金化痰湯:
黃芩 山梔 桔梗 麥冬 桑皮 貝母 知母 瓜蔞仁 橘紅 茯苓 甘草
方中黃芩,梔子苦寒清熱瀉火,桑皮瀉肺清熱;知母、麥冬清熱養陰;橘紅、瓜蔞理氣化痰;川貝清熱化痰;茯苓,甘草健脾和中;桔梗載藥上行,與甘草為伍,取其苦辛散寒.甘草除熱之功,使其熱除痰清,則嗽自平。
(2)清金降火湯(《古今醫鑒》)去石膏、枳殼,加桑葉、枇杷葉。
黃芩 杏仁 貝母 前胡 瓜蔞仁 石膏 炙甘草 陳皮 茯苓 法夏 桔梗 生薑 枳殼
方中黃芩、桑葉、枇把葉清金宣肺;杏仁、貝母、瓜蔞仁,前胡、桔梗化痰止咳;茯苓,炙甘草、陳皮,法夏、生薑健脾化痰除濕。共奏清金化痰,止嗽安胎之效。
子嗽病因雖有外感、內傷之分,但病位在肺,外感子嗽治療與一般內科相似,但必須照顧胎妊,發表不宜太過,以免劫津傷陰而犯虛虛之戒。內傷者,因妊娠血下聚以養胎。故以虛證、熱證多見。因此,在治療上以養陰清熱或清金化痰為主,然對豁痰滑利之品,當慎用為宜.以防傷胎而有滑胎之虞。 

                                                                           根據網文整理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