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保胎須辨證

       先兆流產,中醫稱之為妊娠腹痛、胎漏下血。若無陰道出血,而僅有腰腹酸脹墜痛者,則稱為「胎動不安」。中醫認為,本病的形成原因多為沖任不固,不能攝血養胎所致。因沖為血海,任主胞胎,沖任之氣固則胎有所載,血有所養,胎孕可正常生長發育;反之,則發生胎漏,胎動不安等證。

常用的保胎中藥

     

      紫蘇:性溫,味甘、辛,具有解表發汗、寬胸利膈、順氣安胎之功。適用於妊娠期風寒感冒及脾胃氣滯所致的胎動不安、胸脅脹滿、噁心嘔吐等症,常與陳皮、砂仁等配伍。臨床觀察發現,蘇梗安胎效果優於蘇葉。

      

      黃芩:性寒,有清熱燥濕、瀉火解毒、涼血止血、除熱安胎之功,適用於懷胎藴熱之胎動不安,常與白朮、當歸等配伍。也可治療妊娠期濕熱瀉痢、黃疸及肺熱咳嗽、高熱、熱毒熾盛之出血、瘡瘍腫毒等。

      

      桑寄生:性平,味甘,祛風濕、益肝腎、強筋骨、固沖任、安胎,多用於肝腎精血虧虛之胎動不安、胎漏下血,常與阿膠、續斷、菟絲子等同用。

      

      砂仁:性溫,味辛,能化濕行氣、溫中止嘔、止瀉、安胎。適用於妊娠初期胃氣上逆所致之胸悶嘔吐、胎動不安等,常炒熟研末單用或配蘇葉、藿香、黃芩、白朮、當歸等一同使用。

      

      艾葉:性溫,味苦、辛,有溫經止血、散寒調經、安胎之功,適用於下元虛寒或寒客胞宮所致的胎漏下血、胎動不安,常與香附、當歸、小茴香、川續斷、桑寄生等同用。

    

      白朮:性溫,味甘,具有補氣健脾、燥濕利水、和中安胎之功。適用於脾虛氣弱之胎動不安,可配陳皮、茯苓、黨參、生薑等使用。還廣泛用於懷胎藴熱(配黃芩、梔子、白芍等)及血虛(配當歸、白芍、生地等)、腎虛(配桑寄生、續斷、山藥、山萸肉等)所致的胎動不安。

 

     菟絲子:性溫,味甘,能補腎益精、養肝明目、固元安胎,用於肝腎不足之胎動不安,常與續斷、桑寄生、阿膠等配伍適用。還可用於腎虛之腰痛、消渴、尿頻帶下,肝腎不足之眼目昏暗、視力減退及脾腎虛瀉等。

    

     杜仲:性溫,味甘,補肝腎、強筋骨、安胎,適用於肝腎虧虛、下元虛冷之胎動不安、妊娠下血、習慣性流產等,可配續斷(共研末)、棗肉為丸服,或配續斷、菟絲子、阿膠等煎服。

     

      續斷:性微溫,味苦、辛,可補肝腎、續筋骨、通血脈、安胎,適用於肝腎虛弱、沖任失調之胎動欲墜,配伍桑寄生、菟絲子、阿膠。

    

      阿膠:性平,味甘,有補血止血、滋陰潤燥、安胎之功,適用於沖任不固或陰血虧虛之胎動不安、崩漏下血,可配生地黃、艾葉等,還用於治療婦女月經過多、產後便秘等。

      

      竹茹:性微寒,味甘,有清熱化痰、除煩止嘔、安胎之功,用於懷胎藴熱之胎動不安,可單用,也可與黃芩、苧麻根等同用。

      

      苧麻根:性寒,味甘,具有清熱涼血、解毒安胎之功,適用於熱毒熾盛之胎動不安、胎漏下血,可單用,也可與阿膠、黃芩、當歸等同用。

     

      石菖蒲:性溫,味辛、苦,有開竅寧神、化濕和胃、安胎之功,適用於濕濁中阻之胎動不安,對緩解胸悶腹脹、嘔吐等症狀有良效,常與砂仁、蒼朮、厚樸等配伍。

 

先兆流產的辯證論治

 

     中醫辨證,多分為腎虛、氣血虛弱、血熱、跌僕傷胎四型:

     

    1.腎虛型:主要症狀為妊娠期陰道少量出血,色淡暗,腰酸,下腹墜痛,或伴頭暈耳鳴、小便頻數、夜尿多,或有自然流產史,舌淡苔白,脈沉滑,兩尺脈弱。治宜補腎安胎。方用壽胎丸加味:菟絲子、枸杞子、桑寄生、覆盆子、川續斷各15克,阿膠20克,益智仁3克,黨參、白朮各10克,水煎服,每日1劑,分早、晚兩次服用。

    

      2.氣血虛弱型:主要症狀為妊娠期陰道少量流血,色淡紅,質稀薄,或腰腹墜脹疼痛,伴神疲氣短、面色蒼白、心慌失眠,舌質淡,苔薄白,脈細滑。治宜補氣養血,固腎安胎。方用胎元飲加減:黨參、熟地各15克,白朮、白芍、杜仲、桂圓肉各10克,陳皮、炙甘草各6克,黃芪、阿膠各20克,水煎服,每日1劑,分早、晚煎兩次服用。

    

      3.血熱型:主要症狀為妊娠期陰道下血,色鮮紅質黏稠,或腰腹墜脹疼痛,伴心煩、手足心熱、口乾咽燥、小便短黃、大便秘結,或午後發熱,舌紅苔黃而干,脈滑數。治宜滋陰清熱,養血安胎。方用保陰煎加味:山藥20克,生地、熟地、白芍、續斷、黃柏、黃芩、苧麻根、阿膠各10克,生甘草3克,女貞子、旱蓮草、菟絲子各15克,水煎服,每日1劑,分早、晚兩次服用。

    

     4.跌僕傷胎型:主要症狀為妊娠外傷,腰酸,少腹墜脹,或陰道少量下血,血脈正常。治宜補氣和血安胎。方用聖愈湯加味:黨參、益母草、菟絲子各15克,黃芪25克,當歸20克,生地、熟地、續斷、桑寄生各10克,川芎6克。若陰道下血,去當歸、川芎、益母草,加阿膠12克、艾葉炭10克,水煎服,每日1劑,分早、晚兩次服用。

 

      

     最後一點提醒大家能夠接受這樣的治療的要求是先兆流產出血量少,輕微下腹疼痛,無妊娠物排出,如果有妊娠物排出的話,保胎就沒有必要了。

                                                   

                                                                                                              來自互聯網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2
  • #1

    Lixia (Tuesday, 01 October 2013 17:15)

    if i want see you, can i need to booking?

  • #2

    Joe (Wednesday, 02 October 2013)

    yes, you can book via phone 09 5359833 or 021 2152066, and also you can book via email: ninelifeland@gmail.com. Thanks, kind rega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