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坐骨神經痛(一)

       西醫學認為的坐骨神經,就是指坐骨神經系,是由腰椎第四神經根到薦椎第三神經根所組成,是全身最大最長的一條神經,經臀部而分佈於整個下肢。從腰部、臀部、大腿、小腿,甚至腳沿其分佈區所發生的疼痛、酸麻、脹痛等綜合症,稱為坐骨神經痛。

      它通常是持續性疼痛,或酸脹,疼痛麻等,患者常因站立、行走、彎腰、躺臥、排便用力、咳嗽等,而使疼痛加劇。

     痛症主因以寒邪最多見
      中醫沒有坐骨神經痛這一名詞。不過在《黃帝內經》《素問的擧痛篇》的論述:「經脈流行不止,環周不休,寒氣入經而稽遲,泣而不行,客於脈外則血少,客於脈中則氣不通,故卒然而痛。」說明痛症的主要病因,是寒邪使經脈氣血滯澀不通而導致。即中醫所說的「痛則不通」。

       中醫認為坐骨神經痛多為風寒濕之邪侵襲足少陽膽經,足太陽膀胱經之經絡,使經絡之氣血痺阻不通所致:

       1.足少陽膽經受風寒濕之邪,以寒邪最多見引發的坐骨神經痛。
       表現特徵:為腰臀部疼痛,沿著腿部外側,放射性脹痛,疼痛。並可竄至小腿外側或足背部。因足少陽膽經循行:從頭至足、循於頭側、耳目、頸頸、繞肩胛、入胸中、出氣街、橫入髀樞、出膝外亷、循外踝前、出小趾次趾之端。所以疼痛是沿腿部外側。

        2.足太陽膀胱經受風寒濕之邪,以寒邪最多見引發的坐骨神經痛。
        表現特徵:為腰臀部疼痛,沿著腿部後側放射性脹痛,疼痛,並可竄至小腿後側或足背部,因足太陽膀胱經循行:從頭走足,上循頭項,入絡腦,行經脊柱兩側,抵腰,穿過臀,入膕中,貫小腿後,出外踝之後,至小趾外側。所以疼痛是沿腿部後側。

       3.足少陽膽經,足太陽膀胱經兩經皆受風寒濕之邪,以寒邪最多見引發的坐骨神經痛。
        表現特徵:為腰臀部疼痛,沿著腿部外側及後側放射性脹、麻痛,疼痛,並可竄至小腿或足背部。    

                                                                                                              作者:林貴


Related articles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