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按摩腹可補元氣

平常如果我們的肚子有些不舒服,那麼就會揉一揉,好像就會得到一些緩解,這種看似平常的一個舉動,其實是一種古老、簡單易行的自我保健方法,屬於中醫推拿手法中的摩法,平常在飯後按摩腹部可以幫你補元氣。

南宋大詞人陸游就曾說,「解衣摩腹西窗下,莫怪人嘲作飯囊」,可見其流傳之廣。中醫認為,腹部是氣血生化之所,所以摩腹法雖然作用於局部,但可以通過健脾助運達到培補元氣的作用,從而有益於全身。摩腹法刺激輕柔緩和,具有和中理氣、消積導滯、調節胃腸蠕動等作用,對胃痛、腹瀉、便秘、肥胖、失眠等疾病有一定的治療效果,健康人也可通過此方法強身健體,調理脾胃。


摩腹法建議於飯後一小時或臨睡、起床前進行。操作方法為周身肌肉放鬆,全掌著力,意念置於掌心,以肚臍為中心,緩緩摩動腹部。手法宜輕柔,不需要帶動皮下組織,以撫摩後腹部有溫熱感,並層層向內透熱為佳。摩腹前可以先將手部搓熱後進行。


摩腹法在操作時要注意施術的部位和方向。腹脹和消化不良,著重摩上腹;腹瀉,著重於臍周;便秘和小便不暢,著重於下腹部。日常保健多采用順時針方向,大便較稀溏者宜逆時針方向按摩,便秘者順時針方向按摩。需要強調的是,摩腹適合大部分人,但也有禁忌症,孕婦、​​過飽或過飢者以及腹內有惡性腫瘤、急腹症等患者禁止摩腹。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