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情內傷何不傷

      七情,即喜、怒、憂、思、悲、恐、驚七種情志變化。七情與臟腑的功能活動有著密切的關係,七情分屬五臟,以喜、怒、思、悲、恐為代表,稱為「五志」。七情是人體對外界客觀事物的不同反映,是生命活動的正常現象,不會使人發病。但在突然、強烈或長期性的情志刺激下,超過了正常的生理活動範圍,而又不能適應時,使臟腑氣血功能紊亂,就會導致疾病的發生,這時的七情就成為致病因素,而且是導致內傷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故稱為內傷七情。七情做為致病因素,有別於六淫之邪從口鼻或皮毛入人體,而是直接影響有關的髒腑而病,情志因素不僅可以直接導致多種疾病的發生,而且對所有疾病的轉歸起著重要作用。

一、 七情與臟腑氣血的關係

人體的情志活動,必須以氣血作為物質基礎,氣血來源於臟腑正常的生理活動,而臟腑所以能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又必須依賴於氣的溫煦、推動和血的滋養。如《陰陽應像大論》中說「心在志為喜」、「肝在志為怒」、「脾在志為思」、「肺在志為憂」、「腎在志為恐」。不同的情志變化對各個臟腑有不同的影響,而臟腑氣血的變化.也會影響情志變化。由此可見,氣血是臟腑生理功能所必須的物質基礎,而情志活動又是臟腑生理功能活動的外在表現。所以,情志活動與臟腑氣血的關係非常密切。


二、七情的致病特點

七情致病,是直接影響相應的內臟,使臟腑氣機逆亂,氣血失調,從而導致各種病證的發生。

(一)影響臟腑氣機,七情致病,主要影響臟腑氣機,使氣血逆亂,導致各種病證的發生。其中主要有: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思則氣結、恐則氣下、驚則氣亂。

(二)直接傷及內臟。七情過激可直接影響內臟生理功能,而產生各種病理變化,不同的情志刺激可傷及不同的髒腑,產生不同病理變化。如《素問•陰陽應像大論》中所說,「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

(三)情志波動,可致病情改變情志活動的異常,既然能直接傷及內臟,影響臟腑氣機,而導致疾病的發生,那麼,對已患的疾病就必然有所影響,或使病情加重,加速惡化,甚至導致死亡。

所以善於養生者,就能時時、處處、事事都能做到:不暴怒、不過喜、不久思、不深​​憂、不巨恐;即使有突發事件,也要保持一個平常的心態,泰山崩於前而不動聲色。相信萬事隨緣,該來的總會來的,該去的也一定會去,一切做到無愧疚於心,因為所有的事情皆有因緣,不是你的錯就不必擔心,是你做過的,你就得承擔,擔心也於事無補。此為養生之道、攝生之妙。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