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飢而食 先渴而飲

「先飢而食,食勿令飽;先渴而飲,飲勿令過。食慾數而少,不欲頓而多。」這句話出自元代著名食療保健專家忽思慧所著的《飲膳正要》。意思是說,不要等到很餓的時候再去吃飯,不要等到很渴的時候才去喝水。這是因為,「極飢而食且過飽,結積聚。極渴而飲且過多,成痰癖」。可見,非常餓和非常渴的時候暴飲暴食對身體很不好。

很多上班族由於早上時間匆忙,經常來不及吃早餐,覺得「反正也不餓,沒關係」。等到忙完了,餓得不行了才去大吃一頓。時間久了,這些人的身體會每況愈下,胃腸道疾病、內分泌疾病等接踵而至。食物在胃內的停留時間大約為4-5個小時,當我們感到飢餓的時候,胃裡的食物其實早已排空,但此時胃液還是會對胃黏膜進行「消化」,進而容易引起胃炎和消化性潰瘍。此外,經常飢不進食,還會引發低血糖,嚴重的會引起昏迷。

不少上班族還會有這樣一種情形:早上接了一杯水,直到下班的時候也沒顧得喝上一口,但是體內一旦缺水,會使人精神不振、口乾舌燥、渾身乏力、工作效率低下,嚴重的還會影響肝、腎功能,讓毒性物質積蓄,使各種疾病得以乘虛而入。尤其是有心腦血管病的人,水分攝入過少會導致血容量不足,血液濃縮,血液黏稠度增高,很容易誘發腦血栓。另外,人太餓了,容易過食;太渴了,容易過飲。正如陶弘景在其所著的《養性延命錄》卷上《食誡篇》中所言:「恐覺飢乃食,食必多; 盛渴乃飲,飲必過。」

      那麼,如何飲食最科學呢?古人早已給出了答案,正如文章開頭提到的「食慾數而少,不欲頓而多」,不餓的時候就補充些營養和能量,做到少食多餐,不要等餓得不行了、渴得不行了再大吃大喝,給健康埋下隱患。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