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老中醫治療高血壓秘方 (一)

高血压是指动脉血压过高,即舒张压超过12千帕(90毫米汞柱),或收缩压在40岁以前超过18.7千帕(140毫米汞柱)。可分为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病)和继发性高血压(症状性高血压)两大类。前者是一种病因尚未完全明了的以动脉血压增高为主要表现的常见疾病,属中医的「头痛」、「眩晕」范畴;後者是由于某些疾病引起,作为这些疾病的主要症状之一。本节主要讨论前者。後者要針對其原發病治療。

1 白礬治痰厥和高血壓

方劑以白礬60米泔水一大煲

制用法煮熱至白礬溶化後,乘溫浸雙足。

療效降壓效果奇佳。

驗證XX,女,53 岁。单用白矾米泔热水浸脚10分钟后,收缩压降低4.00千帕斯卡、舒张压降低2.67千帕斯卡,自觉舒服。其夫惊叹比服一般降压药效果还好。一老抠,患支气管哮喘,呼吸困难,面色苍白,即取白矾10克捣碎开水溶化,徐徐饮下,片刻患者呼吸轻松,病减大半,日后常以白矾冲服,同时服二陈汤加减,历经半年治疗而愈。

【備注】(白礬即明礬英语Potassium alum化學式KAl(SO4)2·12H2O)。中醫認為明礬可以解毒殺蟲,燥濕止癢,《得配本草》記載:「礬石即白明礬,甘草為之使。畏麻黃,惡牡蠣。酸、鹹,澀,入肝肺二經。」 必须用米泔水煮溶白矶效果才好。有些体瘦病人用开水溶浸后,自觉胸中不适,而用米泔水无此感觉,机理待探。


2 中藥敷貼湧泉穴治療高血壓

方劑桃仁,杏仁各12克,桅子3克,胡椒7粒,糯米14粒。

制用法:上药共捣烂,加1个鸡蛋清调成糊状,分3次用。于每晚临睡时敷贴于足心涌泉穴,白昼除去。每天1次,每次敷1足,两足交替敷贴,6次为1療程0.3天測量1次血壓,敷藥處皮膚出現青紫色。

療效有降壓特效。

驗證:XX,女,47 岁,就诊時患高血压8年,长期服降压药收效不佳。头痛胀昏,头面烘热,手足心热,血压22.7/l4.7千帕斯卡,舌红,苔薄白,脉弦细。停服降血压中西药,采用本法治疗。一周后复诊,自觉症状减轻。第三周三诊,除轻微头痛外,其他症状消失,血压18.7/l1.7千帕斯卡。停用敷貼藥物,一年后曾多次複查血壓,均在18.1--18.7/ l1.7--12千帕斯卡之間,一般情況良好。


3 拌菠菜海蜇解頭痛面赤

方劑菠菜根100克,海蜇皮50克,香油,鹽,味精適量。

制用法:先将海蜇洗净成丝,再用开水烫过,然后将用开水焯过的菠菜根与海蜇加调料同拌,即可食用。

功效平肝,清熱,降壓。可解除高血壓之面赤,頭痛。

驗證:XX ,女,57岁,因患高血压平素常头痛不已,后服用本方后明显好转,坚持服用未见复发。


                                  淡菜,也叫青口
淡菜,也叫青口

4 松花蛋菜粥治高血壓

松花淡菜粥是一道傳統的漢族藥膳。以鬆花蛋,淡菜,粳米等製作而成。主要用來治療高血壓。性溫,是補益肝腎,益精血,除煩,降火之佳品

方劑松花蛋1個,淡菜50克,大米50克。

制用法:松花蛋去皮,淡菜浸泡洗净,同大米共煮作粥,可加少许盐调味。食蛋菜饮粥,每早空腹用。

功效清心降火,治高血壓,补益肝肾,益精血等。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