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风良药--防风

    防風為繖形科植物防風的干燥根。味辛、甘,性微溫。入膀胱、肺、肝、脾經。功擅解表祛風,勝濕止痛,止痙。善治外感風寒,頭痛,目眩,項強,風寒濕痺,骨節酸痛,四肢攣急,風疹瘙癢,破傷風等病症。是“風藥中之潤劑”,更是祛風之要藥

    防風微溫而不燥,味甘而不峻,以辛為用,升浮發散,善走全身,最能發表祛風,勝濕止痛,善治諸般風疾。是以《神農本草經》稱:“主大風頭眩痛,惡風,風邪,目盲無所見,風行周身,骨節疼痺,煩滿。”《本草正義》謂:“防風通治一切風邪……誠風藥中之首屈一指者矣。”《本草匯言》更言:“主諸風周身不遂,骨節酸痛,四肢攣急,痿躄癇痙等症……與芎、芷上行,治頭目之風;與羌、獨下行,治腰膝之風;與當歸治血風;與白朮治脾風;與蘇、麻治寒風;與芩、連治熱風;與荊、柏治腸風;與乳、桂治痛風,及大人中風,小兒驚風,防風盡能去之。”

 

 

    臨床對外感風寒,發熱惡寒,無汗頭身痛,鼻塞流清涕者,與荊芥、蘇、羌活、白芷等配用療效甚佳;外感風熱,發熱惡風,頭痛,咽痛者,則配薄荷、連翹、牛蒡子、桑葉等用之;風熱壅盛,表裡俱實,身熱怕冷,頭痛咽乾,便秘尿黃者,可配荊芥、麻黃、連翹、生石膏、大黃等同用如防風通聖散。外感風寒,內傷飲食,頭痛無汗,身重納呆者,配蒼朮、甘草(如神術散)。寒濕內停,复感風寒,食積不化,頭痛,胸悶,腹瀉者,可配紫蘇、藿香、白芷、蒼朮、厚朴、神曲等,如午時茶。風濕在表,頭痛身重,或一身盡痛,惡寒微熱,舌苔白,脈浮者,配羌活、獨活、本、蔓荊子等效良;風濕傷表,頭身痛而兼胸悶,舌苔白膩者,則配羌活、川芎、蒼朮等,如羌活除濕湯;風濕關節疼痛重著,肌膚麻木不仁者,配薏苡仁、蒼朮、防己、羌活、威靈仙、五加皮等,如勝濕湯。風濕痺痛,項背拘急,舉動艱難,肩臂時痛者,則伍羌活、黃、當歸、薑黃等,如蠲痺湯。風濕熱上壅頭目,偏正頭痛,年深不癒者,配川芎、柴胡、黃連、黃芩、羌活、炙甘草,如清空膏。眉棱骨痛不可忍者,配羌活、黃芩、甘草,如選奇湯。偏正頭風,痛不可忍,合白芷同用即可。風濕侵淫血脈之濕疹、風疹,皮膚紅疹瘙癢者,則配當歸、川芎、蟬蛻、苦參、荊芥等,如消風散。蕁麻疹屢發,風團癢甚者,配首烏、益母草、荊芥、地膚子、蟬蛻等效捷破傷失血,感受風寒,筋經疼痛不利者,配荊芥、當歸、白芍、薄荷、秦艽、紅花等,如疏風養血湯。破傷風,牙關緊閉,口撮唇緊等症,可配白附子、天南星、天麻、白芷等,如玉真散。體虛衛表不固,經常易感外邪者,則配黃、白朮,如玉屏風散。腸風便血,反復發作,日久不癒者,可配槐花、地榆等。

 

    另外,防風祛風勝濕之中,還有升發陽氣,止瀉,止帶之能,臨床對脾虛濕盛所致的泄瀉、白帶症,在辨證方藥中加入防風,每能提高治療效果。東垣昇陽益胃湯、昇陽除濕防風湯、昇陽除濕湯,用治脾虛有濕,怠惰嗜臥,泄瀉等症,防風之用,亦皆昇陽除濕而收功。

 

    藥理研究表明,防風含揮髮油、甘露醇、苦味等。有解熱、鎮痛、鎮靜及抗驚厥、抗炎、抗病原微生物等作用。對血管、神經性頭痛及腰背關節痛有一定療效。

 

    防風煎服一般310克,或入丸、散。外用:研末調敷。本品辛溫升散,陰血虧虛、熱病動風者不宜使用。
                                                                     摘自《中華中醫網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