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瀉葉”能減肥嗎?(文章來源:九生圓銀針)

        到藥店進藥時,老闆說沒有番瀉葉了,都被想要減肥的年輕人買空了。聽起來像是說笑話,但卻是事實。那麼番瀉葉到底能不能減肥呢?

番瀉葉
番瀉葉

瀉葉味苦性寒,質粘而潤滑,故能入大腸瀉積熱而潤腸燥,具有促進消化作用,適用於熱結食積便秘之症,又能行水消脹。它的作用比大黃強,內服12,約經56小時,無腹痛而排稀便;若用36,在23小時內,即引起水瀉,同時伴有雷鳴腹痛,用量稍大,瀉下作用頗為猛烈。

 由於番瀉葉導瀉作用快、導致腹瀉次數多,臨床上常用於希望在短時間內把積聚在體內的糞便排出去者,或在檢查前需要清乾淨腸道者……但老年人、嬰幼兒和孕婦不適合服用,他們的體質比較虛弱,大量的腹瀉,會導致脫水、電解質紊亂甚至發生危險。近年來有關番瀉葉的不良反應屢屢出現,有胃潰瘍或有消化道出血病史者不能用番瀉葉。年老體弱患者曾有應用番瀉葉導致休克致死的報導,年輕人長期服用可引起發育不良、月經失調以及成癮等。長期服用還可引起結腸癌。

 

那麼如何才能有效的減肥呢?首先應該明白你是否需要減肥,有的人本來並不是肥胖症,只不過受到社會觀念的影響才想要減肥,利用節食、藥物等種種方法,結果卻事與願違,不但減不了肥,還併發其他病症。

 

對於患有肥胖症需要治療的人,要分清是什麼原因導致的肥胖,是什麼臟器的哪些功能失常引起的。肥胖症按西醫分原發性和繼發性,按中醫辯證可分為單純性肥胖、 胃熱滯脾型肥胖、脾虛不運型肥胖、痰濁內盛型肥胖、脾腎陽虛型肥胖和氣滯血瘀型肥胖等,還有內因、外因、情志因素等等。中醫現在治療肥胖症有多種方法,針 灸、中藥、氣功等效果都很不錯,不但治療肥胖症,同時將身體其他不適也調整好。治病必求於本,中醫之本,本於陰陽只有陰陽平衡了,臟腑功能正常時,內分泌代謝正常的人是不會有過度脂肪瘀積於體內的。

 

保持愉快的心情、注意合理的營養、每天堅持適當的運動可以預防肥胖;樂善好施、視人如己、真誠如一是保持愉快心情的竅門;想像每一個細胞也象你一樣需求食物 是合理營養的竅門,饑腸轆轆後大量進食時,細胞也會囤積食物的;用心專一的運動才是最有效的運動,問問自己:你每天是用腳走路的嗎?走路也在思考,吃飯也 在思考,睡覺也在作夢,你的大腦沒有一絲毫的休息,而大腦卻是調整全身陰陽平衡的最重要器官之一,如何能夠健康呢?

 

    因此,正規的減肥方法最好是先諮詢醫生,對自己的身體做一個全面的評估,採取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保持健康的身材。(文章來源:九生圓銀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