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腿痛的全身治療

說起腰腿痛,好多人都有過,尤其老年人就更多。有的反復發作,經年不治。主要原因可能是因為沒有注重全身治療,這裏幾個病例比較典型:

菲律賓患者,女,36歲,腰痛難忍十餘年,西醫檢查沒見異常,各種藥物均無明顯效果。每於半夜痛醒,是一種綿綿無期的冷痛,得溫則減,日輕夜重,勞累後加重,與飲食及情緒無關,大小便均正常。中醫檢查貧血貌,舌淡苔白,脈沉細。詳細問病史,患者曾于12年 前生孩子時產後大出血,在哺乳期又沒有得到適當的調養,之後就罹患了腰痛病。中醫認為:腰為腎之府,腰痛的很多病人都可能找到與腎有關的問題。腎主生長發育,是先天之本,主生殖。在胎孕時期腎的負擔很重,生產時大出血,首先傷了腎的氣血。產後又沒能補養得當,所以發為腰痛。針灸腎的俞穴和原穴,再灸命門和關元,10天后就好了。如果患者伴隨其他臟腑的症狀,同時兼顧其他經絡穴位,或輔助用中藥補血。

 

當地另一位女患者,51歲, 腰痛伴雙腿抽搐樣疼痛十多年,反復治療無效,伴有高血壓,長期服降壓藥。同樣是冷痛,日輕夜重,情緒不好時加重。這位患者也是產後大出血之後出現的症狀,不同的是在產褥期與丈夫感情不睦,急躁易怒。中醫講怒則傷肝,肝主藏血,肝氣動則血從肝失,導致肝血不足。而肝主筋、主風,所以發作抽搐樣疼痛。治療以肝的俞穴和原穴為主,補血柔肝則痛減。肝屬木,所以只針不灸,效果顯。

 

另外一位華人女患者,腰背部燒灼樣疼痛,常於半夜痛醒,勞累加重,全身倦怠。患者曾有過腿部的外傷史,總以為因治療不當,導致病症加重上傳到腰部。其實她患 的卻是一種隱匿皮疹型帶狀皰疹,俗稱“蛇串丹”。這種病非常疼痛,是病毒侵犯神經所致,如果不發皮疹很難診斷。治療只要在背部找到“蛇窩”,並施以艾灸, 一次即愈。

 

腰,是人體最大的樞紐,承擔著上半身的全部體重,所以容易發生腰肌勞損、韌帶扭傷、骨質的勞損或增生,或者感受風濕、寒熱等邪氣,還有脊椎結核、腫瘤等,都可能產生腰痛的症狀,也有可能是臟腑內部的病變在腰部的反映,所以一定要辨證施治,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功效。

(作者:九生圓銀針 Joe Zho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