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本無藥

    有個朋友說,他在中國大陸中醫學院讀書時,發現了一個怪現象:一些中醫教師能把中醫理論背得滾瓜爛熟,卻不能用中藥治病;而一個沒有文化的鄉村老太太卻會用草藥治療一些疑難雜症。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

        一方面因為中醫理論不只是理論知識而已;另一方面則由於在中醫的根本理論中,其實不包含草藥,也就是說中醫治病是可以不用藥的。中藥的內涵是中國的草藥,而不等同於中醫的藥。所以「中醫本無藥」。

        中醫和草藥是兩個不同領域的事情。中醫的經典理論是《黃帝內經》,而《黃帝內經》是一部修煉的書。既然是修煉的書,那就是教人修心性與重視道德,以達到修 煉人的標準和境界,從而使人體素質改善與提昇。因此,中醫與現代醫學最大的不同點,就在於中醫不是藉由吃藥來達到身體健康的。中醫不僅侷限於指導人們用藥。

      古代的中醫給人治病時,是教導病人修身養性的方法,通過自我心性的改變而達到袪病。但隨著人類心性的降低,矛盾衝突愈來愈多,這種修身養性的方法逐漸不管用了。於是人們漸漸地開始依賴藥物來治病,到了近代,人就完全要依靠藥物來治療了。

       其實,現代人對治療的配合,如多休息、心情保持愉快、飲食清淡、規律等等,這都只是古人修身養性的一點表面現象。在當今,許多人把利益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都重,人性逐漸消失,所以就更難向內修自己的心性。

另外,就藥物而言,中國的草藥實質上也較西藥好得多。據說中國的草藥是神佛,比如藥師佛或神農氏等傳給人的。以神農為例,在上古神話中,神農是中華民族的 創始神之一,在晉人干寶的名著《搜神記》中對他有這樣的記載:「神農氏以紅褐色的鞭子鞭打各種草藥,他完全了解百草的毒性與寒熱性質,以及不同的草藥主治 何種病症。除此之外,神農氏還教導人民播種五榖,因此天下尊稱他為『神農』。」

       相較於西藥的直接作用,古代的草藥作用於人體也有相當卓著的療效,因此,現在民間對於草藥治病仍是相當信任的。(作者:南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