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蔬菜與人體的關係(一)

      水果蔬菜是我們生活中每天要吃的,但你是否注意過,一些水果蔬菜從某個角度看竟然跟我們身體的一些器官非常相像,更加神奇的是,這些蔬菜水果又恰恰是相應器官補充營養的極佳選擇。

 


       

      番茄有四個腔室,並且都是紅色的,就類似人們的心臟。番茄中的番茄紅素、維生素P、維生素B 族、維生素C 及蘆丁等有保護血管、預防高血壓的作用,並能改善心臟功能。加熱後食用番茄可促進身體對番茄紅素的吸收,而番茄紅素是心臟健康營養素。

 


      橫切的胡蘿蔔像人的眼睛,富含的維生素A 可緩解眼疲勞,其大量胡蘿蔔素能促進人體血液流向眼部,並且能讓眼睛的暗適應和明適應能力更強。由於胡蘿蔔素屬於脂溶性維生素,所以只有經過油

炒才能容易被人體所吸收。生食胡蘿蔔時,人體只能吸收其中微量的胡蘿蔔素,營養價值大打折扣。因此食用時要用足量的食油炒食。另註意,烹調胡蘿蔔時,不要加醋,以免胡蘿蔔素損失。且不宜過量食用,大量攝入胡蘿蔔素會令皮膚的色素產生變化,變成橙黃色。


      懸掛的一串葡萄具有心臟的形狀,而每一顆葡萄就像紅血球。葡萄皮中的黃酮類物質,能防止動脈粥樣硬化,保護心臟。而葡萄汁中含有豐富的多元酚類,能幫助身體對抗心血管疾病。葡萄籽能有效清除人體內多餘的自由基,有抗氧化、抗癌的功效,同時增強免疫力,延緩衰老。《神農本草經》記載:葡萄“益氣培力,強志,令人肥健耐飢,久食輕身不老延年。


     核桃就像一個微型的大腦,有左半腦、右半腦、上部大腦和下部小腦,甚至其褶皺或折疊都像大腦皮層。目前人類已經知道,核桃含有36 種以上的神經傳遞素,可以幫助開發腦功能。同時,核桃是油脂性堅果,脂肪酸的不飽和程度很高,特別富含亞油酸及α- 亞麻酸,對大腦的機能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既可調節神經系統,增強大腦活力,補充人體必須而又缺乏的肌醇和乙膽鹼,又對青少年用腦過度、中年人記憶衰退、老年性癡呆症等疾病的預防具有一定效果。明代李時珍著《本草綱目》記述,核桃仁還可“補氣養血,潤燥化痰”。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