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與健康

     南懷謹:根據醫學和我的體驗觀察,一個人真正睡著覺最多只有兩個鐘頭,其餘都是浪費時間,躺在枕頭上做夢。那是你賴床躺在枕頭上休息的習慣養成的,並非我們需要那麼久的睡眠時間,尤其打坐做功夫的人曉得,正午只要閉眼真正睡著三分鐘,等於睡兩個鐘頭,不過要對好正午的時間。


         就這個時間的學問又大了,同宇宙法則、地球法則、易經陰陽的道理有關係,而且你會感覺到,心臟下面硬是有一股力量降下來,與丹田(腎上)的力量融合,所謂 水火既濟,豁然一下,那你睡眠夠了,精神百倍。所以失眠或真要夜裡熬夜的人,正子時的時刻,哪怕二十分鐘也一定要睡,睡不著也要訓練自己睡著。過了正子時大約十二點半以後,你不會想睡了,這很糟糕。更嚴重的,到了天快亮,四、五點鐘,五、六點卯時的時候,你又困得想睡,這時如果一睡,一天都會昏頭。所以想從事熬夜工作的人,正子時,即使有天大的事也要擺下來,睡它半小時,到了卯時想睡覺千萬不要睡,那一天精神就夠了。

  一、睡眠的規則

       戰國時名醫文摯對齊威王說:我的養生之道把睡眠放在頭等位置,人和動物只有睡眠才生長,睡眠幫助脾胃消化食物,所以,所以睡眠是養生的第一大補,人一個晚上不睡覺,其損失一百天也難以恢復。21點到凌晨5點為有效睡眠時間。

    人是動物,和植物同屬於生物,白天(凌晨5點到晚上21)活動產生能量,晚上(21點到凌晨5)開始進行細胞分裂,把能量轉化為新生的細胞,是人體細胞休養生息、推陳出新的時間,也是人隨著地球旋轉到背向太陽的一面。陰主靜,是人睡眠的良辰,此時休息,才會有良好的身體和精神狀態。這和睡覺多的嬰兒長得胖、長得快,而愛鬧覺的孩子發育不良是一樣的道理。

    養生就是用大量的健康細胞去取代腐敗的細胞,如一夜睡不著就換不了新細胞。如果說白天消亡一百萬個細胞,一晚上只補回來五十萬個細胞,這時你的身體就會出現虧空,時間長了,人就糠了,像糠蘿蔔似的。為什麼世上有百歲老人呢?因為他們每晚都在21點鐘準時睡覺。

    植物吸收陽光的能量,夜裡生長,所以夜晚在農村的莊稼地裡可聽到拔節的聲音。人類和植物同屬於生物,細胞分裂的時間段大致相同,錯過夜裡睡覺的良辰,細胞的新生遠趕不上消亡,人就會過早的衰老或患病,人要順其自然,就應跟著太陽走,即天醒我醒,天睡我睡。人在太陽面前小如微塵,與太陽對著幹是愚蠢的選擇,遲早會被太陽巨大的引力催垮。這是客觀真理。

    睡眠不好是一個綜合性的問題,如肝火過盛,睡覺警覺;胃火過剩,睡覺不安;肝陰不足,睡覺勞累。

  二、睡眠與疾病

        現代的生活習慣和生活方式給人們的身體帶來了很多負面影響形成四大病:水果病、冰箱病、電視電腦病、熬夜病。肝臟有一特點:臥則回血,坐立向外供血。

    子(2300—100),其實23點就是新的一天的開始,並不是0點開始的,這是我們犯的誤識。 23點膽經開了,如若不睡,大傷膽氣,全身臟腑功能下降,代謝力、免疫力紛紛下降,人體機能大大降低,易患各種精神疾病,比如抑鬱症、精神分裂症、強迫症、躁動症等。膽經漸旺人如不臥,膽汁更替不利,過濃而結晶成石,久之即得膽結石,如果把膽給摘了,一摘就膽怯了,全身的免疫力下降了50%以上,所以不能摘,要用它本系統的巨大潛能把它化掉。

    丑時肝經最旺,丑時(100—300)不眠,肝無法解除掉有毒之物,產生新鮮血液,因藏血不利,面呈青色,久之易患各類肝病。肝氣鬱結,會易怒,頭痛頭暈,眼紅眼痛,耳鳴耳聾,女性月經不調,人會目倦神疲,腰膝酸軟,精神恍惚,重則會暈倒在大街上。

    過子時不睡,會造成肝血不足,引起吐血、流鼻血、牙齦出血等出血證狀。還會出現視力模糊、老花畏光、迎風流淚等症狀,還會形成青光眼、白內障等眼疾。還會出現筋痛麻木,屈伸困難,痙攣抽搐,易造成灰指甲,缺鈣,髕骨軟化,癲癇病,骨質疏鬆等症。還會造成心臟供血不足,引起心慌、心顫等症狀,嚴重的形成心臟病、高血壓等心腦血管疾病。

    由於肝氣太虛不能助脾胃消化,使人脾胃消化功能不好,表現為舌苔厚,長期以來會造成中氣塌陷。肝虛導致腎虧,易造成生殖系統疾病。乙肝病毒攜帶者,是由於晚上經常不睡覺,人太虛弱了,也就是說秩序太亂了,病毒已經到了細胞裡了。也就是說乙肝的病毒已經到了細胞裡面。當人身體處於最薄弱的時候就形成成肝炎,乙型肝炎就意味著將來40%——60%的肝硬化。聰明的人是應該瞭解天、地、人之間的關係!

 

 

                                                                           2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1
  • #1

    Yue Wang (Sunday, 23 February 2014 14:14)

    很好的文章。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