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能治百病的「超級食物」(二)

     大蒜——能殺菌但還不是萬能葯

     大蒜這般極富個性的調味料,通殺了我國從南到北的各系菜肴還不止,竟然從非洲到歐洲的餐桌上都活躍了悠久的歷史。雖然它的氣味不是人人都能接受,但大蒜的確實是值得我們信賴的殺菌抗菌能手。自從大蒜素的功效被宣傳開來,蒜價一路走高,還日漸流傳著各種大蒜治病的消息,儼然要成為一味家常的萬能葯。

     不過很可惜,網路上流傳的大蒜素抗擊流感病毒等等的消息,還只是個傳說而已。多吃大蒜的確對人體健康有益,但指望它為我們治療感冒甚至是癌症還是言之尚早。

     提醒您:

     多吃大蒜能有助殺滅口腔細菌,還能有效預防流感、抗過敏和預防癌症。但大蒜不是萬能葯,治療流感和癌症的流言可不要相信。

    檸檬水——能補充維C但不是治病神葯

    不少的愛美人士都會每天一杯檸檬水,信服它的理由很簡單,它可以幫助我們排毒養顏,保持肌膚的光澤,還可以減少皺紋。網路上流傳著這種的檸檬水配方,其中有 稱把檸檬或其他水果加上糖密封發酵,就能製造出可以美容瘦身而且有營養的「水果酵素」。更有甚者,有人說檸檬的抗癌效果竟然比化療藥物高效10000倍,在家裡泡檸檬水飲用就能防癌?這就太離譜了。

    所謂的「水果酵素」只是自然發酵後複雜的混合物,並沒有特別的養生和保健作用。如果發酵的過程被黴菌污染了,還很可能帶來食物中毒的風險。檸檬泡水熱量低,風味獨特,比起其他含糖、碳酸飲料更為健康,卻也並沒有傳說中這般神奇,保護我們不得癌症。

     此外,檸檬是「感光食品」,白天喝檸檬水會令皮膚起斑變黑也是流言,喝檸檬水後曬太陽會變黑的罪魁禍首可不是維生素C,日常做好防晒措施就不怕晒黑了。

     提醒您:

     檸檬泡水代替含糖或碳酸飲料是健康生活的選擇,但它不能防治癌症,也請各位不要輕信水果酵素的神奇療效。想要減肥控制食慾的女性,不妨餐前飲用檸檬水一杯,可以增加飽腹感,減弱食慾。愛美人士怕晒黑,外出時記得做好防晒措施,可不要怪罪無辜的檸檬水哦。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