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葡萄酒的功效與作用

    紅葡萄酒具有滋補、助消化、殺菌、防水腫、心血管病的防治、保護心臟、防止中風等作用; 還有養顏美容、預防癌症、預防老年癡呆等功效。葡萄酒還是唯一鹼性的酒精性飲品,可以中和大魚大肉及米麵類的酸性食物。

    延緩衰老、美容養顏

     許多女性愛喝紅葡萄酒是因為其能延緩衰老,美容養顏。這是因為紅葡萄酒中含有較多的抗氧化劑能夠對抗氧自由基、延緩衰老,而紅葡萄酒中的單寧酸則可以氧氣活血,使皮膚看起來有血色有彈性。

     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紅葡萄酒中含有豐富抗氧化成分和酚類化合物,可防止動脈硬化和血小板凝結,保護並維持心腦血管系統的正常生理機能,起到保護心臟、防止中風的作用。

     預防癌症

     葡萄皮中含有在植物中抗癌性最好的白藜蘆醇,能防止正常細胞癌變並抑制癌細胞的擴散。各種葡萄酒中,紅葡萄酒的白藜蘆醇含量最高。

    喝紅葡萄酒要「三適一常」

     調查發現,法國人雖然對動物脂肪的攝取量很大,與歐美等國家相似,但冠心病發病率和死亡率卻低得多。這一反常的現象被稱為「法蘭西異常」。後來經過分析發現,由於法國人飲用葡萄酒量居世界首位,是葡萄酒在其中起了重要的防治作用。

     想通過飲用紅葡萄酒對心血管起到保健作用,應做到「三適一常」,即適量、適時、適當方式和常飲。紅葡萄酒中含有活性物質——白藜蘆醇,它對心血管方面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調血脂、舒張血管、抗血栓等作用,能防止動脈粥樣硬化。

        這種成分主要存在於葡萄的果皮和種子中,含量受葡萄的品種、產地、種植方式,土壤和光照等因素影響。其含量是葡萄皮>葡萄籽>葡萄果肉。由於紅葡萄酒是將帶皮的紅葡萄發酵,而白葡萄酒是脫皮發酵,所以紅葡萄酒白藜蘆醇的含量比白葡萄酒高6倍。

     適量國外報導多有差異,美國專家認為飲用葡萄酒的限量為22.5杯,每杯容量為100ml,而中國專家建議每天可飲用60150ml,酒量大的人可稍高出此限量。

     適時紅葡萄酒最好在進餐時飲用,可以阻止胃對乙醇的吸收,使血液中乙醇濃度減少50%

    紅酒的儲存

     紅酒是唯一有生命的酒,不開瓶以前,會持續「成長」;開瓶以後和空氣接觸,成長更是迅速。所謂成長就是味道會演變。儲存得當,當然是越變越香。紅酒裝瓶以後仍會繼續發酵。

     假如直立儲存,酒瓶的軟木塞會乾硬萎縮。一旦瓶外空氣滲入,酒質就會變味發酸。正確的儲存方法是平放(甚至瓶口微微朝下),讓軟木塞始終浸泡酒液而膨脹,徹底阻絕瓶內與瓶外空氣的流通。

     其次,儲存的溫度要適當。

    溫度太高、變化太大,對酒有不良的影響。最好的儲存環境是地窖。

    某些酒標有「 bin」的顯示,表示是裝在橡木桶、擺在地窖發酵而成的紅酒。假如沒有適當的儲存環境,買回來以後最好在兩年之內喝掉。否則,好酒變壞酒,壞酒變醋。

     喝紅酒的準備

     紅酒平放著儲放,軟木塞浸泡日久會分解、產生木屑。飲用前一天要直立,讓木屑沉澱到瓶底。注意看,紅酒的瓶底向中間凸起。這設計不是為了好拿酒瓶,而是要讓木屑沉澱到瓶底。

     喝紅酒不可以加冰,也不能像香檳放在冰桶裡,最適當的飲用溫度是攝氏十至十四度。 紅酒開了當天一定要喝完(更嚴格地說,三、五個小時就得喝完)。隔天,不管用什麼方法保存,都會變質到難以入口。      

                                                                                                                                                /九生圓綜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