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仲景治猿病

      張機仲景先生,是南陽人,受業於同郡的張伯祖先生,非常善於治療疾病,尤其精於「經方」。仲景先生,被薦舉為孝廉,官位達長沙太守,後來在京師成為名醫。

張仲景
張仲景

     曾經流傳的,預見王粲二十年後的病,開方治療,但王粲並不領情,終於在二十年後毛髮脫落,越半年,真的死了。

      建安紀年後,宗族中二百餘人在十年之內死於病者約三分之二,可其中以傷寒病居多,達十分之七,於是作傷寒卒病論。

      以上都是常見的仲景事迹。

      偶見載於《醫林列傳》中的一個故事,滿有意思的。

      張仲景跟隨老師張伯祖先生后,精於治療。有一天,上「桐柏山」尋覓藥草。遇到一位病患求診把脈給葯,仲景在把脈時,發現他的脈象有異,直說是「獸脈」,問其原因。那人老實的說了,是穴居於嶧山的老猿。

      仲景拿出囊中的葯送給老猿服用后,很快就好了。

      第二天,那位「病人」肩扛一條巨木而來,說,這是「萬年桐」,「聊以相報」。仲景將之做了兩隻琴,一個叫作「古猿」,一個叫作「萬年」。

      思想一下,這種給會變化人形的動物看病,有可能沒有?中國流傳的古書中,傳說的記載可是非常豐富的。例如唐朝的,人稱「孫真人」的孫思邈,見過龍王的病,也見過深山老虎的病,治癒後龍王為了感恩,將龍宮治病方贈與孫先生。

      現在,看起來,把脈的技術都可以在書中見到;大部分老師也能教給學子許多把脈的技巧;可是,當真的遇到類似這個故事中的「獸病」,或如果遇到了那唐朝孫思邈所見之「龍病」、「虎病」,可能也就只有張仲景、孫真人之類的醫生能治,大部分醫生就難以應付了。那是為甚麼呢?

      您說那不就是,只有「神醫」才能做得到嗎?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