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古籍駐顏術

中醫古籍駐顏術:只一個動作,女變美男變帥!

   中國南方有一位頗有名氣的中醫,他的診室外面總排著長長的隊。他看病時有一個獨特的現象,那就是告訴病人一個小妙招,這一招可以讓人幾天內就會變帥。其中奧妙蘊含著中華古老的中醫精髓。

   這位中醫每次對病人進行完望聞問切后,會對病人說:「我看看你的牙齒。」看完牙齒后,他多數情況下會說「嗯,好,你現在把上下門牙對上,對齊,然後把嘴唇合上,嘴唇兩角上翹,做出微笑的樣子我看看。」病人照辦。他看了看,高興地點了點頭。

       醫生說,這是從中醫古籍里找到的一個改變面貌的訣竅兒。人有上牙和下牙,古人云「上牙是天,下牙是地」。平時,上下牙相合的時候,要麼是上牙包住下牙,這叫天包地;要麼是下牙包住上牙,這叫地包天。

       一般來說,天包地的人比較多,地包天的人比較少。如果用上門牙頂著下門牙,讓它們對齊,這就叫「天地相合」。這個動作,會調整人的下頜骨,使人面容的下部端正飽滿,達到人們常說的「地角方圓」。

   中醫認為,面容是一身之陰陽作用的產物,其中陽佔主導,因為頭上以陽經為主,陰為其次。所以,練習這個養生方法,就是先通過上下門牙的相合端正面容,在通過「真陽聚頂」后提升陽氣,最後通過「玉液還宮」來滋陰。這樣,已經端正的面容就在陰陽二氣的交互濡養下慢慢固定下來了。

       天地相合的時候,把舌頭抵住上齒的齒齦,嘴呈抿嘴微笑狀,兩個嘴角翹起,連帶頭兩側肌肉上提,用意念感受有一股氣彙集到頭頂百會穴,中醫學上這叫「真陽聚頂」。這樣面容就呈現出最佳狀態了。只要在沒事的時候經常這樣做,保持這種狀態,久而久之,面容就會改變,變得飽滿、方正。

       由於頭是諸陽之會,嘴角提起來后,全身的陽氣也會隨著被提起來,匯聚到百會穴,這又可以迅速提升人的陽氣,使人變得有精神。

   由於舌頭一直抵著上齒內齒齦,所以不久就會產生很多津液,等津液積累到一定量的時候,徐徐咽下,體會津液灌溉五臟六腑並一直滋潤到丹田的感覺,這叫「玉液還宮」。於是,這個動作在生陽的同時,又有補陰之功。

   中醫講相由心生,意思是說,人的面容是頭部各條經絡的相互牽引、相互妥協的最終結果。說得更明白一些,面容是一身之陰陽作用的產物,其中陽佔主導,因為頭上以陽經為主,陰為其次。

   所以,練習這套養生方法,就是先通過上下門牙的相合端正面容,再通過「真陽聚頂」后提昇陽氣,最後通過「玉液還宮」來滋陰。這樣,已經端正的面容就在陰陽二氣的交互濡養下慢慢固定下來了。

一般來說,臉型主要取決於下頜骨。南方人的臉,普遍比較小,尤其是男性,臉小了就不太好看了,只要下頜骨這裡稍微調整一下,臉型就變了。

   做這個矯正動作,一開始忍著兩腮的酸脹,才堅持幾天,就會變帥了。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