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 談 減 肥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文/周醫師(九生圓銀針中醫師)

 

診所經常來一些因為減肥而出問題的人,有年輕的小女孩因為節食而不來月經的,有亂服用減肥藥物導致疾病的,有因為減肥不成功而產生抑鬱症的,也有越想減肥卻越來越胖的等等。從醫生的角度看,她們都走入了減肥的誤區,都不明白肥胖的原因和發展規律,單純的從一個方面去減肥,當然是不得要領,還導致了其它問題。

 本人在臨床中經常與病人討論減肥的話題,下面就簡單的跟大家分享一下。

 一、如何吃才能不變胖

 (一) 關於零食

 愛吃零食是女生的天性,愛美、想苗條也是女生的天性,然而吃零食會發胖幾乎人人視為真理,導致想吃又不敢吃,心裡那個滋味真叫「鬱悶」。

其實是因為人類飲食結構變化造成對人體的傷害。倒回去30年,以前的女生最常吃的零食是葵花子等果仁,這類果仁最大的好處是補鐵。大家知道,女生因為月經的關係,需要補充大量的鐵幫助造血,這類零食正好能彌補月經失血。所以,過去吃零食的很多,胖子卻很少。現在卻不一樣了,果仁類零食被巧克力、冰淇淋等大量含糖食物取代,多餘攝入的糖類如果不能消耗掉,當然很可能轉化成脂肪,變成大胖子了。

 建議:盡量避免糖類零食,改為果仁類零食。當然也要適可而止,不是越多越好喲。冰淇淋、可樂之類,如果不是身體需要,最好是敬而遠之。所謂身體需要,是指天氣火熱時大量體力運動,身體消耗大量水分和能量,應急吃一點解暑熱之氣,同時補充必要的水分和能量,偶爾為之,不形成習慣,不在飯前飯後,以免影響食慾和正常飲食的消化,吃完不會引起身體不適,就不是大問題。

(二)關於澱粉、肉類

有的人聽說澱粉肉類產生熱量,過剩的熱量轉化為脂肪,就完全戒斷澱粉和肉類,說到澱粉、肉、糖類就談虎色變,其實完全錯誤。

千百年來,人體的結構和體內的消化系統已經定型了,澱粉是人類的主食,《黃帝內經》云:「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五穀的主要成分是澱粉,如果不吃澱粉,就是不吃五穀,身體就失去最基本的營養,三兩天不吃影響不大,長期不吃就會出問題的,違背了人體自身的規律。

 肉類也是一樣的道理,身體虛弱的人,需要「五畜為益」來補養身體,水果、蔬菜起到輔助作用,都是人體必需品,但那不是主食。只要掌握好「適可而止」這個原則,吃什麼填飽肚子都是可以的。沒必要斷絕食物來減肥呀。

(三)說說糖類

糖類是從食物中提煉出來的補益劑,是應急用的。比如說突然急速的運動過後,身體極度虛弱,吃澱粉或肉類補充身體太慢了,要經過長時間的消化吸收,細胞才有能量。消化系統也需要必要的能量維持正常運轉,如果沒有能量,極度虛弱,吃什麼都沒味道,大腦昏昏沉沉的,這時候喝點糖鹽水,立即能夠緩解,身體活力很快再現。人體的肝臟是一個造糖的工廠,有的人肝臟功能強大,儲存的糖很多,身體大量運動時,立即補充上,所以不會產生運動性眩暈,喝點水就好了。

大腦神經系統工作比肌肉工作需要消耗更多能量,而且澱粉、蛋白質大分子不能通過血腦屏障進入大腦,大腦能直接利用的就是小分子構成的糖類,所以,腦力勞動者、勤于思考的人相對多補充糖是正常的。但也正因為是大腦「喜歡吃糖」,所以吃甜食很容易形成嗜好,一旦養成嗜好了,就可能攝入過多的糖,身體消耗不了,大腦的指令還不想將過剩的糖排泄出去,就容易發胖。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