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 談 減 肥


文/周醫師(九生圓銀針中醫師)

(四)千萬注意細胞的「飢餓恐慌症」

 身體要保持一定的體溫,要維持正常的生活、學習和工作,時時刻刻都在消耗能量,只要保持平衡的進出就是最佳狀態。如果不是太胖,刻意的減少身體熱量供應,少進食,而且大量運動增加熱量的消耗,造成的結果是體內細胞處於飢餓狀態,長期的飢餓就會讓體內的細胞患「飢餓恐慌症」,以後細胞見到任何進入體內的食物就拚命索取,而且還會拚命的儲存我們正常人視為「垃圾」的東西,因為它們太餓了,從而造成的結果是:無論吃什麼東西都發胖。這樣的人,怎麼也減不了肥了。身體還會有病,因為細胞變態了,這樣的人情緒也不會好,細胞的埋怨情緒都會反應到這個人身體上。

 從這一點看,千萬不要讓細胞長期處於飢餓狀態,早餐是一定要吃的。因為經過一晚,身體內幾乎沒什麼食物,而要應對全天的學習與工作,無論體力腦力都是要能量供應的。如果養成不吃早餐的習慣,細胞就給身體各系統一個信號:每天晚上先準備食物,讓你身體各個部位都要儲備多餘的「糧食」來滿足第二天的需要,經常這樣儲備就形成「大腹便便」式的肥胖。

(五)怎麼吃才能不變胖

 1.要定時,什麼時間吃什麼類別的食物,都養成一個良好的生活規律,讓你的身體各系統知道什麼時間提供什麼樣的消化輔助酶來工作,實現食物的最佳轉化,提供給身體最需要的營養物質,不需要的東西及時的排泄掉。

 2.要有節制,就是適當的量,不能饑一時,飽一時,運動量大時適當多些,休息日或運動少、工作少,就吃少點,八分飽就好。尤其是遇到好吃的大餐,注意克制一下為好,食量超過十分飽了就傷害脾胃的消化功能,長期如此,大腹便便不可避免了。

 3.要慢慢吃,細嚼慢咽。有科學家做過研究,發現吃食的速度減慢5分鐘,平均一個月能減掉多餘的體重5公斤。為什麼呢

 1)慢吃給消化系統一個正常的工作準備時間,能夠充分的消化和吸收﹔吃的過程中促進腸道運轉,排泄出不要的垃圾。腸道不是飛機、火車,腸道是扶手電梯,慢一點才能正常運轉﹔

 2)慢吃能讓身體的細胞得到足夠的營養和能量,當細胞感受到飽了,立即就給大腦一個信號:「我吃飽了。」這時候很容易產生滿足感,不吃也不饞了,不容易吃多。

 4.飯後不要吃冷飲等甜品,冷的東西阻滯消化道的運轉,甜品產生多餘的熱量,本來吃飯就吃飽了,再加多餘的東西就是過剩了。

 5.飯後不要立即劇烈運動,給消化系統一個消化、吸收和運轉的時間,讓機體正常工作。消化系統如果不能正常工作,那不是營養不良就可能是臃腫肥胖了。

 6.最重要的是吃飯要專心,不能看書、看電視、大聲喧嘩。專心吃飯時,消化系統就能更專心的工作,當然就能選擇與身體更適合的營養物質,多餘的自動就不吸取,隨著腸道的運轉排出體外了。反之,三心二意的,選擇的食物對身體無益處,當然就可能增肥呀。

 7.生冷寒涼的食物不吃或少吃,尤其是肉類,絕對不要生吃,人體內的酶分解不了生肉產生的毒素。

 8.不能挑食。挑食會造成身體營養不均衡,多的太多,少的太少,身體的線條就不能保持了。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