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又實用的天星十二穴(二)

「三里內庭穴,曲池合谷接,委中配承山,太沖崑崙穴,環跳與陽陵,通里並列缺;合擔用法擔,合截用法截,三百六十穴,不出十二訣。治病如神靈,渾如湯潑雪,北斗降真機,金鎖教開徹。至人可傳授,匪人莫浪說。」

這十二個穴道中,有八個是在腳上的,四個在手上。

三里穴:屬於足陽明胃經的合穴,只要對針灸有一點概念的,幾乎每個人都知道,因為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穴道,可用以保養,也可用以治病的重要穴道。歌訣里說 「三里膝眼下,三寸兩筋間」就是說三里穴的位置,膝眼又叫「犢鼻」,在膝蓋上有兩個相當大的洞,長得有點像牛鼻子,外側的叫「外犢鼻」,內側的叫「內犢鼻」。足三里就在外犢鼻之下三寸,離脛骨棱一個拇指寸遠,也就是在兩筋之中。主要功用治「胃中寒」,也可用以治療心腹脹。胃中寒的癥狀,例如腸鳴,有 「幽幽……」似水走動的聲音,並且腹瀉。《四總穴歌》有「肚腹三里留」,就是說只要是胃腸的病都可以找三里穴。外科方面,可以用治腿腫、膝軟、脛骨酸。內科方面,傷寒型的感冒,以及羸瘦、勞損,都是因為慢性病,而腸胃功能已經很差了,變得羸瘦,還有「氣蠱」,氣蠱就是腹部因為消化不良以及水份不能良好地排泄而發生鼓脹的樣子。還有,它還是一個很好的養老用穴道,三十歲以上的人,針灸三里穴眼睛變寬,會看得清楚;因為大部分的人在四十歲以後,就開始形成所謂的「老花眼」了,眼睛可以看遠,不能看近。常扎這個穴就會變得很好,但是取穴要精確。針入八分或艾灸三壯。依據我自己的經驗,假如經常地針灸這個穴道,不但可以養老,而且假如要走遠路,或要爬山,步行的能力也會好得多。還有這麼一句話「若要安,三里常不幹」,就是說三里要經常用艾灸,燒出灸疤來,甚至於讓它經常都是濕淋淋的,讓它常有出膿的現象,可以治療老年性的病,例如血壓高之類的毛病,經常灸它,可獲得很好的血液循環,血壓就不會升得太高。

內庭穴:是足陽明胃經的滎穴,它在腳的第二指、第三指的中間的這個腳丫子上五分,最主要可用以治療四肢冰冷的現象,可以用治喜愛安靜而不喜歡聲音的「胃經熱象」,長風疹塊的癮疹現象,咽喉痛,呵欠頻數及牙疼。其實頻頻呵欠就是缺氧了,牙疼在中醫的概念上面,認為牙屬於陽明,下牙屬手陽明大腸經,上牙屬足陽明胃經,這裏的牙疼就是上牙疼。另外虛極而不能吃東西,針這個穴立刻就好了。(胡乃文)

三里穴
三里穴
內庭穴
內庭穴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1
  • #1

    Joe (Wednesday, 04 December 2013 02:14)

    其二:内庭次指外,本属足阳明。能治四肢厥,喜静恶闻声,瘾疹咽喉痛,数欠及牙疼,疟疾不能食,针着便惺惺。针三分,灸三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