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又實用的天星十二穴(六)

    「三里內庭穴,曲池合谷接,委中配承山,太沖崑崙穴,環跳與陽陵,通里並列缺;合擔用法擔,合截用法截,三百六十穴,不出十二訣。治病如神靈,渾如湯潑雪,北斗降真機,金鎖教開徹。至人可傳授,匪人莫浪說。」

    環跳穴和陽陵泉。

環跳穴
環跳穴

   

    環跳穴:是在膽經的穴道,在臀部腰下頭胯的樞紐上側邊,是一個滿大的穴道,環跳穴上面的肌肉非常的肥厚,要用很長的針才能扎到穴位,有的時候甚至要用到六寸長的針。取穴的方法比較特殊:側卧,底下的腿彎曲,上面的腿伸直。它可以治療「折腰莫能顧」,就是腰像是被折了似的,不能夠彎腰也不能回頭。對風、寒、 濕三痹都有效;又可治從胯部連到小腿肚的疼痛;轉身的時候又重又痛,根本就難以忍受的,扎環跳穴也很快就可以好了。

陽陵泉
陽陵泉

   

    陽陵泉:足少陽膽經的合穴,膝的前下方有一條骨叫脛骨,脛骨後面的一條骨,現代醫學叫做「腓骨」而中醫學叫做「輔骨」,輔骨的莖突也就是一個小骨頭,這個小骨頭的前下方,有個洞,就稱之為陽陵泉。《難經》有所謂的「八會穴」,其中有一個叫「筋會」,就是陽陵泉穴,筋就是肌腱或者是比較粗的肌肉束,陽陵泉就主治筋痛。馬丹陽天星十二穴講,「陽陵居膝下,外廉一寸中」,就是在膝的下方外側一寸的地方,可治「膝腫並麻木,冷痹及偏風」,膝腫、麻木、疼痛,以及叫 做偏風的半身不遂、而「舉足不能起」,只要扎針深入六分,極其神妙。凡是扭傷了足踝、膝,或扭傷了任何地方,都可以使用「筋之會,陽陵泉」來治療。(胡乃文)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1
  • #1

    Joe (Wednesday, 04 December 2013 02:17)

    其九:环跳在髀枢,侧卧屈足取。折腰莫能顾,冷风并湿痹,腿胯连腨痛,转侧重欷歔。若人针灸后,顷刻病消除(针二寸,灸五壮)。
    其十:阳陵居膝下,外腨一寸中。膝肿并麻木,冷痹及偏风,举足不能起,坐卧似衰翁,针入六分止,神功妙不同(灸三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