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又實用的天星十二穴(四)

   「三里內庭穴,曲池合谷接,委中配承山,太沖崑崙穴,環跳與陽陵,通里並列缺;合擔用法擔,合截用法截,三百六十穴,不出十二訣。治病如神靈,渾如湯潑雪,北斗降真機,金鎖教開徹。至人可傳授,匪人莫浪說。」

    委中穴和承山穴。

委中穴
委中穴

    委中穴:是足太陽膀胱經的合穴,位於膝蓋的後面,大腿與小腿交會的腿彎彎處,又叫做膕的橫紋正中央。可以用來治療腰痛不能站直起來,而且引到背脊樑都沉重不堪,筋也不能夠舒展開來,「腰痛不能舉,沉沉引脊樑,酸痛筋莫展」《四總穴歌》也有「腰背委中求」的用法。又可以治療 「風痹復無常」,什麼叫風痹呢?痹就是血液不通,古時候把痹病分為三大類叫做風、寒、濕三痹,風痹是會走動的又叫做「行痹」,寒痹是會很痛的所以又叫做「 痛痹」,濕痹是重著而不動的所以又叫「著痹」,風痹是于風所引起的血液脈絡的不通,因此叫它做「風痹」或叫做「行痹」,為什麼講「無常」?就是因為它痛不固定一處,到處跑著痛。「膝頭難屈伸」也可用這個穴治療,不能夠彎屈、也不能夠伸展,那麼「針入即安康」,可是必須注意這個穴道不可以使用艾灸,因為它底下有一個很大的血管。

承山穴
承山穴

 

 

承山穴:也是足太陽膀胱經的穴道,在現代醫學稱之為腓腸肌的下方,古人叫做臁,也就是小腿肚,這個地方長得像魚的腹部,所以在馬丹陽天星十二穴歌裡頭,就叫它「魚腹」,它位於腓腸肌分肉間,善於治療腰痛,又可以通大便,用來治療痔疾、大便難,又能治「腳氣並膝腫」。如果肢體的「展轉戰疼酸,霍亂及轉筋,穴中剌便安」,扎了針就會痊癒了。

 

 

注:以上穴位普通人自我按摩或互相按摩也會有效。(胡乃文)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1
  • #1

    Joe (Wednesday, 04 December 2013 02:15)

    其五:委中曲腘里,横纹脉中央。腰痛不能举,沉沉引脊梁,酸疼筋莫展,风痹复无常,膝头难伸屈,针入即安康(针五分,禁灸)。
    其六:承山名鱼腹,腨肠分肉间。善治腰疼痛,痔疾大便难,脚气并膝肿,辗转战疼酸,霍乱及转筋,穴中刺便安(针七分,灸五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