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又實用的天星十二穴(五)

   「三里內庭穴,曲池合谷接,委中配承山,太沖崑崙穴,環跳與陽陵,通里並列缺;合擔用法擔,合截用法截,三百六十穴,不出十二訣。治病如神靈,渾如湯潑雪,北斗降真機,金鎖教開徹。至人可傳授,匪人莫浪說。」

    太沖穴和崑崙穴。

太沖穴
太沖穴

    太沖穴:足厥陰肝經的俞穴,也是肝經的原穴,在足大趾二指之間的腳丫子直上大約二寸的地方,這個穴道最主要的作用,可用以判斷以及了解人的生死,在這個穴下方有一個動脈經過,如果量測發現這兒的血脈不動了,這個人生命就垂危了。這個穴也能醫「驚癇風」,驚癇是什麼呢?就是被驚嚇而發生抽筋、口吐白沫、眼睛向上翻等等這種現象,中醫把突發的病叫做風,所以稱之為「驚癇風」。太沖也可以治療咽喉的毛病以及心臟病,由於肝經主筋,所以它還能治兩足走路不方便。並且還可用以治七種疝氣中的「偏腫墜」現象,也就是從一邊的陰囊或者從大陰唇穿出來,太沖穴就是個很好用的穴道。除了用太沖穴以外,還有一個穴叫做「三角灸」,在肚臍的下方,而左偏墜可以灸右邊,右偏墜可以灸左邊,再加上太沖穴,效果非常的好。另外太沖也可以治療眼目似雲朦,就是眼睛前面朦朦的,好像蓋了個東西似的。它又能夠治療腰痛,而且還「針下有神功」。

 

崑崙穴
崑崙穴

   

    崑崙穴:屬於足太陽膀胱經的經穴,「馬丹陽天星十二穴」當中有3個膀胱經的穴道,委中、承山還有崑崙,位置在足外踝的後方與足跟筋的中間,它可以用來治療足抽筋,腰和臀部疼痛。也被用來治暴喘滿衝心,也就是突然的發喘,心區滿脹;又可以用來治療舉步行不得,一動就疼得呻吟,如果想要求得安樂,可考慮用崑崙穴治療。崑崙加委中用來治療腰背痛效果非常的確實。(胡乃文)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1
  • #1

    Joe (Wednesday, 04 December 2013 02:16)

    其七:太冲足大趾,节后二寸中。动脉知生死,能医惊痫风,咽喉并心胀,两足不能行,七疝偏坠肿,眼目似云朦,亦能疗腰痛,针下有神功(针三分,灸三壮)。
    其八:昆仑足外踝,跟骨上边寻。转筋腰尻痛,暴喘满冲心,举步行不得,一动即呻吟,若欲求安乐,须于此穴针(针五分,灸三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