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又實用的天星十二穴(三)

   「三里內庭穴,曲池合谷接,委中配承山,太沖崑崙穴,環跳與陽陵,通里並列缺;合擔用法擔,合截用法截,三百六十穴,不出十二訣。治病如神靈,渾如湯潑雪,北斗降真機,金鎖教開徹。至人可傳授,匪人莫浪說。」

    曲池穴和合谷穴。

曲池穴:是在手肘上面的手陽明大腸經的合穴,找尋的方法是:手臂稍微彎曲起來,把手掌對著自己的心臟,手臂上最高的這一條經絡線就稱之為「手陽明大腸經」,在這個經絡上面的手肘彎彎處的穴道就叫做「曲池穴」。曲池穴:是在手肘上面的手陽明大腸經的合穴,找尋的方法是:手臂稍微彎曲起來,把手掌對著自己的心臟,手臂上最高的這一條經絡線就稱之為「手陽明大腸經」,在這個經絡上面的手肘彎彎處的穴道就叫做「曲池穴」,馬丹陽天星十二穴歌說「曲池拱手取」,拱著手找尋;「屈指骨邊求」,在骨頭的邊緣可以找到它;它的作用是「善治肘中痛」,可用以治療肘的疼痛。又能治療「偏風」,也就是中風半身不遂癥狀,還有手不能彎曲、不能收回來,表示這個手已經沒有力,神經功能差了,不能拉弓射箭了,因此丹陽天星十二穴歌說「偏風手不收,挽弓開不得」,要拉弓射箭,必須要用到這條大腸經的肌肉的勁,卻使不上力了。大腸經發生問題時也會「筋緩莫梳頭」,扎曲池穴也有治療的能力,還可以用治「喉痹促欲死」,就是喉頭的血液循環差了,好像不能吸到氣了,又治療發熱、全身性麻疹、癮疹,由這點來看曲池穴還有改善免疫系統的功能。

  

   合谷穴:手陽明大腸經的原穴,原氣駐留的穴道,是在身體上的一個非常大的穴道,位置在大拇指跟食指的中間這個虎口,虎口開叉的上面一寸。它可以治療「頭疼並面腫」,在《四總穴歌》裡頭,有這麼一句「面口合谷收」,就是顏面以及口部的毛病都可以找合谷治療;合谷還可以治療「瘧病熱還寒」,就是瘧疾先熱而後冷的打擺子癥狀。也可治齒齟及鼻衄,就是蛀牙和流鼻血;「口噤不開言」,牙齒咬得很緊,不能張口說話,可以在此穴針入五分深,「令人即便安」,可是要注意,合谷跟另一個叫三陰交的穴道,在孕婦身上要小心,有可能導致流產。在宋朝的時候有一位太子,他很喜歡醫學,有一次看到一位孕婦,把了脈后,希望證實自己的判斷,要剖腹看一看到底懷的是男孩還是女孩、或者是雙胞胎,跟他同行的醫師徐文伯說不可以這樣,用針剌合谷及三陰交這個胎就可以順利產出;所以合谷、三陰交在孕婦身上不可以隨便扎針,要非常小心的。(胡乃文)

合谷穴
合谷穴
曲池穴
曲池穴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1
  • #1

    Joe (Wednesday, 04 December 2013 02:14)

    其三:曲池拱手取,屈肘骨边求。善治肘中痛,偏风手不收,挽弓开不得,筋缓莫梳头,喉闭促欲死,发热更无休,遍身风癣癞,针着实时瘳(针五分,灸三壮)。
    其四:合谷在虎口,两指歧骨间。头疼并面肿,疟病热还寒,齿龋鼻衄血,口噤不开言。针入五分深,令人即便安(灸三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