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又實用的天星十二穴(七)

    「三里內庭穴,曲池合谷接,委中配承山,太沖崑崙穴,環跳與陽陵,通里並列缺;合擔用法擔,合截用法截,三百六十穴,不出十二訣。治病如神靈,渾如湯潑雪,北斗降真機,金鎖教開徹。至人可傳授,匪人莫浪說。」

    通里穴和列缺穴。

通里穴
通里穴

   

 

    通里穴:是心經的絡穴,在手腕上方一寸,也就是神門上一寸的位置,此穴可以治療「欲言聲不出」以及懊惱怔忡這一類的心理層面的毛病。假如病人體質實,就有四肢重以及頭、腮、面頰紅的情況;如果病人虛就不能吃東西,暴瘖,突然地啞了,或臉面沒有顏色而且不光澤;都可以使用此穴治療。

 

列缺穴
列缺穴

    列缺穴:是肺經的絡穴,叉交大拇指與食指,而食指指到在手腕的上側的撓骨邊緣就是這個穴,可用以治偏頭痛,還可以治療遍身麻痹,痰涎向上湧出,牙齒咬緊的口噤,如果能補瀉得宜,應手就可以好了。《四總穴歌》有「頭項尋列缺」,就是說只要頭部的與頸項的病都能用此穴治療。

 

      [1] 編者注:《天星十二穴治雜病歌》為馬丹陽所撰。馬丹陽是全真道北七真之一。原名人儀,字宜甫,又名鈺,扶風(今屬陝西)人。金代道家、針灸家。大定七年(1167),拋棄巨大家業,皈依重陽君出家,勵行苦節,專務清靜。醫名為道名所淹。元世祖至元六年(1269年)封為「丹陽抱一無為真人」。于嘉泰甲子歲(1204)十二月二十七日仙化。(胡乃文)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2
  • #1

    Joe (Wednesday, 04 December 2013 02:17)

    其十一:通里腕侧后,去腕一寸中。欲言声不出,懊恼及怔忡,实则四肢重,头腮面颊红,虚则不能食,暴喑面无容,毫针微微刺,方信有神功(针三分,灸三壮)。其十二:列缺腕侧上,次指手交叉。善疗偏头患,遍身风痹麻,痰涎频壅上,口噤不开牙,若能明补泻,应手即如拿(针三分,灸五壮)。

  • #2

    J (Wednesday, 04 December 2013 02:18)

    其十一:通里腕侧后,去腕一寸中。欲言声不出,懊恼及怔忡,实则四肢重,头腮面颊红,虚则不能食,暴喑面无容,毫针微微刺,方信有神功(针三分,灸三壮)。
    其十二:列缺腕侧上,次指手交叉。善疗偏头患,遍身风痹麻,痰涎频壅上,口噤不开牙,若能明补泻,应手即如拿(针三分,灸五壮)。